来点文艺范,7位当代诗人诗句小片段·······

以下是7位当代(20世纪下半叶至今)的著名英文诗人,以及各自的一首代表性短诗或片段,并附简要介绍:

---


### **1. Seamus Heaney (1939–2013)**  

**简介**:爱尔兰诗人,199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,以对乡村生活和历史的深刻反思而闻名。


**代表短诗:** *"The Forge"*(片段)  

> All I know is a door into the dark.  

> Outside, old axles and iron hoops rusting;  

> Inside, the hammered anvil's short-pitched ring,  

> The unpredictable fantail of sparks...  


**中文翻译:**  

> 我所知不过是一扇通往黑暗的门。  

> 门外,老旧的车轴和铁环生锈;  

> 门内,锤击铁砧的短促回响,  

> 以及不可预知的火花飞舞……


---


### **2. Louise Glück (1943–2023)**  

**简介**:美国诗人,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,以清新的语言和个人情感的敏锐捕捉著称。


**代表短诗:** *"Snowdrops"*(片段)  

> Do you know what I was, how I lived?  

> You know what despair is;  

> then winter should have meaning for you.  

> I did not expect to survive,  

> earth suppressing me.  


**中文翻译:**  

> 你知道我曾是谁,我如何活着吗?  

> 你知道绝望是什么;  

> 那么冬天对你应该有意义。  

> 我从未期待活下来,  

> 大地曾将我压抑。


---


### **3. Derek Walcott (1930–2017)**  

**简介**:加勒比海圣卢西亚诗人,199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,其作品常探讨殖民主义遗产与文化身份。


**代表短诗:** *"Love After Love"*(片段)  

> The time will come  

> when, with elation,  

> you will greet yourself arriving  

> at your own door, in your own mirror,  

> and each will smile at the other’s welcome.  


**中文翻译:**  

> 那一天会到来,  

> 带着欣喜,  

> 你将迎接自己回家,  

> 在自己的门前,在自己的镜中,  

> 而两者都会微笑着彼此欢迎。



### **4. Margaret Atwood (1939– )**  

**简介**:加拿大诗人和小说家,因富有女性主义色彩的作品而闻名,代表作包括《使女的故事》。


**代表短诗:** *"This Is a Photograph of Me"*(片段)  

> It was taken some time ago.  

> At first, it seems to be  

> a smeared print: blurred lines and grey flecks  

> blended with the paper…  


**中文翻译:**  

*“ 这是一张我的照片”*(片段) 

> 它是在某个时间拍摄的。  

> 起初,它看起来像是一张模糊的印记:  

> 模糊的线条与灰色斑点  

> 融合在纸上……


---


### **5. Billy Collins (1941– )**  

**简介**:美国诗人,因其幽默、温暖又带有哲理性的诗句而备受欢迎,是美国诗歌界的重要人物。


**代表短诗:** *"Introduction to Poetry"*(片段)  

> I ask them to take a poem  

> and hold it up to the light  

> like a color slide  

> or press an ear against its hive.  


**中文翻译:**  

> 我请求他们拿起一首诗,  

> 举到光下,  

> 像欣赏一张彩色幻灯片,  

> 或将耳朵贴近它的蜂巢。


---


### **6. Tracy K. Smith (1972– )**  

**简介**:美国诗人,普利策奖得主,曾任美国桂冠诗人,其作品常探索家庭、宇宙与生命的主题。


**代表短诗:** *"The Universe as Primal Scream"*(片段)  

> Isn’t it funny how easily we slip  

> into the standard narration? Like the way  

> we’re always looking for a man  

> who can hold a line of thought  

> long enough to paint a self-portrait.  


**中文翻译:**  

> 有趣的是我们多么轻易  

> 陷入惯常的叙述中?  

> 就像我们总是寻找  

> 一个能够长久维系思绪的男人,  

> 足以勾勒出自画像。


---


### **7. Ocean Vuong (1988– )**  

**简介**:越南裔美国诗人和小说家,以其语言的音乐性和对身份、家庭与创伤的探索而闻名。


**代表短诗:** *"Someday I’ll Love Ocean Vuong"*(片段)  

> Ocean, don’t be afraid.  

> The end of the road is so far ahead  

> it is already behind us.  

> Don’t worry. Your father is only your father  

> until one of you forgets.  


**中文翻译:**  

> Ocean,不要害怕。  

> 路的尽头那么遥远,  

> 它早已在我们身后。  

> 不要担心,你的父亲只是你的父亲,  

> 直到你们中的一人遗忘。


---


这些诗人以其独特的语言风格和主题为现代诗歌注入了活力。无论是对日常生活的描写,还是对历史、身份或哲学的深思,他们的作品都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和普遍性。



留言